2016 春季演講


  1. 演講主題:資料,而非文字:從數位人文的基本元素出發
    講者:王柏偉(臺北市立美術館助理研究員)
    演講日期:2016/4/14

    演講內容:
    本次演講是對應課程中關於數位人文的討論。講者從數位技術史的角度切入,進行高度討論化的思考,並佐以短片作為實例,使同學不致迷失於高度抽象的思考與推論。而在演講後同學與講者持續討論,氣氛熱絡。因為演講仍屬高度抽象與理論的思考,同學更需在演講後持續思考與探索,方能完成數位記錄與臺灣影像此課程要求的影像實踐。

    相關照片:







  2. 演講主題:太平盛世後的璀璨:當代臺灣導演與短片
    講者:李幼鸚鵡鵪鶉(專業影評家)
    演講日期:2016/5/19

    演講內容:
    本次演講邀請知名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分享他對於臺灣影像在新電影的太平盛世後,當代臺灣導演與他們的短片。演講採取現場放映電影片段與短片,接著即刻分析、講解的方式進行,並邀請同學回饋他們對於影像的感覺與思考,刺激、並開拓同學對於影像的感受力。

    相關照片:





  3. 演講主題:離散記憶-用散文詩周遊時空
    講者:陳玉敏(陳乙緁) (散文詩《記憶零度C》創作者)
    演講日期:2016/5/26

    演講內容:
    配合【旅行文學】一課題,陳老師藉由她出國後從攻讀博士班一路到在美國馬里蘭大學任教的經驗,以及她這些年累積的文學作品──集結為《記憶零度C》一書,以分享與問答與同學及來賓互動的方式進行,討論在異鄉遊子的「離散」經驗,以及不同的國外風光與文化差異的比較。透過「旅行」討論:「在路上/轉接」的概念,該詞彙除了指向空間中的位置以外,亦指向「主體已出發,處於追尋中,但尚未歸返」的「存在狀態」。陳老師談到在旅行中感受到對自己的疑惑、迷失,反過來可能幫助自己確定了某種方向,像是離開原本的舒適圈去找尋自我的生命意義與認同。

    相關照片:









  4. 演講主題:路途上的故事-我的小鄉鎮旅行
    講者:賴鈺婷(作家· 曾出版《彼岸花》、《遠走的想像》)
    演講日期:2016/5/31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Fi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