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春旅行文學課程作品

  1. 作品名稱:青少年的迷惘(拍攝理念

    作品來源:楊渡〈孤獨的睡蓮〉(出自「閱讀文學地景:散文卷」)

    拍攝地點:台中公園+台中省立圖書館

    影片簡介:作者於文中提到青春的選擇,認為青春就像正在茁壯的植物一般,雖然富有生命力、熱情和活力,但卻容易隨風擺動,容易隨身邊同儕、家長、老師的價值觀而影響。作者認為青春就是不斷在岔路口做抉擇,選擇自己的方向和自己的定位。藉由阿文這個有著文學夢的青少年為舉例,探討了「興趣到底能不能當成自己的工作?」和「何謂無用的才華?」全文以阿文和文中作者一來一往的對話,讓我們體會到阿文最初的理想被蠶食鯨吞的過程,而選擇了與自己內心不符的道路,並運用睡蓮這種盛開在夏日午後的夢幻花朵,比喻青少年在最熱烈最具激情的年紀時多采多姿但卻又最容易被影響的夢。




    製作團隊:沈亮杰、郭胤良、蔡宜靜、路詩瑤、陳宇玄
  2. 作品名稱:作者對火車的記憶及火車與人生故事的串連(拍攝理念

    作品來源:廖玉蕙〈當火車走過〉(出自一九八六年十月《聯合文學》二十四期。)

    影片簡介:作者回憶起從幼時至今,人生每個階段與火車交織的故事。幼時台糖火車的畫面及在兄姐講述的童話故事中找尋對火車的想像,對火車的好奇及渴望搭車的童稚心靈。另外,火車所帶來的死亡,許多牲畜甚至人都慘死輪下,這是作者對火車非常不同的印象。隨著求學的年紀到來,作者也搭上了火車通勤,那趕車、及尖峰時刻車內擁擠的畫面也透過文字細細描繪。直到上大學後,作者離開家鄉求學,對火車的印象更添上一筆鄉愁,火車既是離鄉的承載,也是回鄉的依歸。長大後作者結婚生子,搭火車的頻率也逐漸減少,火車即成為作者過去記憶的象徵。透過火車,作者一幕一幕地回想起人生各階段的故事,及各經歷當下深刻的情感。






    製作團隊:張自源、翁琪雯、蘇微淇、潘禹承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